美景觀設計國“海狼”級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近段時間,隨著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群體先進事跡展開宣傳,我馳騁大洋的核潛艇公開進入公眾視野,也引起全國民眾對核潛艇的極大興趣。世界哪些國家擁洗碗機有核潛艇?相關國家核潛艇發展怎樣?對於讀者較為關註的這些問題,我們特邀專家為您權威解讀,敬請關註。
  戰略核潛艇,又稱彈道導彈核潛艇,是戰略核力量重要分支。在各種偵察手段十分先進的今天,陸基洲際導銀行利率彈發射井很容易被敵方發現,彈道導彈核潛艇則以高度的隱蔽性和機動性,成為一個難以捉摸的水下導彈發射場。目前,向世界公開宣稱擁有核潛艇的國家分別為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和中國。但由於發展歷史和技術水平所致,這6個國家的核潛艇發展技術和水平各不相同。1
  美國“褐藻糖膠俄亥俄”級
  美國核潛吳哥窟艇獨步天下
  美國的“洛杉磯”級和“俄亥俄”級核潛艇堪稱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但它們畢竟已經服役三四十年了,按照美軍習慣,以新換舊是情理中事。因此,美海軍開始以“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和下一代SSBN(X)核潛艇取代“洛杉磯”級和“俄亥俄”級核潛艇。
  “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是美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兵力的中堅力量。美國海基核力量以“俄亥俄”級核潛艇配備的“三叉戟D5”洲際導彈為核心,主要使命是用“三叉戟”導彈襲擊敵方的大城市、政治經濟中心、兵力集結地、港口、飛機等人口稠密區及大片國土等軟目標,也可以襲擊敵方的陸地導彈發射井等重要戰略硬目標。由於“三叉戟”導彈的射程較以往大幅度增加,這意味著“俄亥俄”級潛艇只需部署在美國,即對敵人目標具有極大的威脅性。目前,美國海軍共有18艘“俄亥俄”級現役核潛艇,其中14艘為彈道導彈載體,它們將在2040年前被美軍前景核潛艇SSBN(X)全部替代。另外4艘經改裝後,不再發射傳統的“三叉戟”戰略核導彈,而是成為“戰斧”式巡航導彈的水下發射平臺。
  美國“洛杉磯”級
  美海軍最新型“弗吉尼亞”級“明尼蘇達”號(SSN 783)核潛艇已開始服役。“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是美海軍第四代多用途核潛艇,首艇SSN-774“弗吉尼亞”號於2004年列裝,至2013年初已經建造了9艘。2013年9月7日,美國海軍在諾福克海軍基地為第10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明尼蘇達”號舉行了入役儀式,標志著美國海軍最新一艘核潛艇正式加入海軍。按照當前所列的國防部採購計劃基線,“弗吉尼亞”級潛艇的採購規模為30艘。根據美國海軍2014財政年度的30年造艦計劃,美國將在2033年前持續建造“弗吉尼亞”級潛艇,從而使潛艇艦隊的規模擴大到51艘。
  美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將進一步拉大別國差距。“俄亥俄”級潛艇換代項目(ORP)也被稱為SSBN(X)項目,旨在為美國海軍研製12艘新型彈道導彈核潛艇以取代現役的14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在按新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計划進行的科學研究和試驗設計工作框架內,美國海軍打算形成超前的科技儲備並獲得創新技術,在其基礎上建造新潛艇。美國新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將採用X形艉舵,利用“弗吉尼亞”級多用途核潛艇計劃框架內開發的技術儲備。未來的SSBN(X)彈道導彈核潛艇最革命性的特點是採用電力推進形式。2013年9月25日,美國國會研究局發佈報告,對下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項目作出介紹與審查。美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研製計劃耗資約600億美元,總共擬建造12艘新型戰略核潛艇,項目設計工作預計將於2017年開始,首艇預計在2021年服役,到本世紀20年代後期完成對俄亥俄級的全部更新。美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的進展,意味著美國水下核力量的水平不僅遠超世界其他國家,而且優勢還將不斷增大。這樣的優勢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美國水下核力量的壟斷地位,而這絕非世界和平之福。
  俄羅斯“德爾塔”級
  俄羅斯核潛艇保持世界第二
  俄羅斯是目前水下核威懾力量較為強大的國家,但其戰略核潛艇的水平仍與美國現役的“俄亥俄”級核潛艇特別是最新的“弗吉尼亞”級多用途核潛艇存在不小差距。隨著俄羅斯陸續接收955型“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和885型“亞森”級攻擊型核潛艇,俄羅斯核潛艇力量仍然保持世界第二。
  2013年1月10日,“北風之神”級首艇“尤里 多爾戈魯基”號核潛艇正式編入俄北方艦隊,入役俄羅斯海軍序列。第二艘“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亞歷山大 涅夫斯基”號和第三艘“弗拉基米爾 莫諾馬赫”號原計劃於2013年年底交付俄羅斯海軍,但因2013年6月試射8000公里的“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失敗而被迫推遲入役。
  俄羅斯“北風之神”級
  “北風之神”級將為俄羅斯恢復戰略核力量、重塑大國形象提供強有力的保障。作為“颱風”級和“德爾塔”級核潛艇的後繼型,“北風之神”的總體性能有了極大提升,其威力更強、機動性更好、信息化程度也更高。該級核潛艇龐大的艇體設計為其破除北冰洋厚厚冰層提供了足夠的浮力,其攜帶的“布拉瓦”導彈可以突破導彈防禦系統,幾乎可從任何方向對美國發起攻擊。俄媒體對此評論稱,“尤里 多爾戈魯基”的服役會讓美國人在水下再次安靜下來。俄羅斯海軍計劃在2020年前共建造8艘“北風之神”級潛艇,後5艘曾宣佈將攜帶20枚“布拉瓦”彈道導彈,但可能仍攜帶16枚。2018年以後“北風之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將逐步取代老舊的941型(代號為“鯊魚”,北約稱颱風級)和667型(代號為“烏賊”與“海蟮”,北約稱“德爾塔”-3/4級)核潛艇,成為俄羅斯海軍的主要戰略核威懾力量。
  除“北風之神”級潛艇外,俄首艘“亞森”級核潛艇完成最終海試。俄羅斯855型“亞森”級攻擊型潛艇“北德文斯克”號於2013年6月初開始在白海進行又一次正式海試,目前已經完成全面海試。“北德文斯克”號於1993年開始建造,計劃於今年底交付俄羅斯海軍。該艇配備的武器包括3M55“黑寶石”反艦導彈、Kalibr巡航導彈、魚雷和水雷等。第二艘“亞森”級潛艇“喀山”號已於2009年在北方造船廠開工建造。另外,到2017年,俄羅斯海軍將為2艘具有鈦合金耐壓殼體的攻擊型“梭魚”核潛艇(945型)重新換料和現代化改裝,使其重新服役。該級潛艇具有輕質高強度的鈦合金耐壓艇體,具有低磁性特征,使潛艇下潛深度高達550米,水下航速卻達44.7節,至今保持著潛艇水下航速最快的世界紀錄。憑藉著穩定的高性能,蘇聯第4代攻擊型核潛艇“梭魚”級一舉超越美國,向世人展示了全鈦合金核潛艇的軍事價值。
  俄羅斯“颱風”級
  其他國家核潛艇發展參差不齊與美俄核潛艇發展水平相比,其他國家戰略核潛艇就可稱得上幾家歡樂幾家愁了。英法兩國的水下核威懾能力雖然也頗有可圈可點之處,但不僅數量上無法和美俄相比,技術上也嚴重依賴美國。印度核潛艇主要是租借俄羅斯的,並且也開始獨自建造;巴西將與法國共同研製本國的核潛艇,準備跨入世界核潛艇俱樂部。
  英國最先進的“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是皇家海軍下一代主力攻擊核潛艇,集成了大量最新技術,其聲吶探測能力據稱可達到3000海裡,首批3艘艇的建造費用高達36億英鎊。首艘“機敏”號在2010年8月入役英國皇家海軍,第二艘“伏擊”號已於2013年3月5日正式加入皇家海軍艦隊。“機敏”級攻擊型核潛艇一共7艘,都將在克萊德海軍基地入役。其餘幾艘分別為“機巧”號、“大膽”號、“安森”號,另2艘尚未命名。另外,英國皇家海軍將延壽第一艘“前衛”級彈道導彈戰略核潛艇,並將於2015年啟動延壽計劃,包括4個部分——武器系統、船體、動力裝置和船舶系統,國防部正在對結果進行評估。
  俄羅斯“亞森”級
  法國將建造6艘攻擊型核潛艇,用於護衛核遏制力量。根據法國海軍理論,法國的核遏制力量完全依賴戰略導彈核潛艇,這些核潛艇需要依靠新型護衛艦和攻擊型核潛艇護送進入巡邏海域,這種護衛任務非常關鍵和重要。法國防部長2013年5月14日表示,將建造6艘“梭魚”級攻擊型核潛艇用於護衛核遏制力量。此前公佈的《法國的國防和安全白皮書》宣稱在2014年至2015年間將消減24000個工作崗位,結果引發法國軍方和國防部承包商和供應商的普遍關註。據悉,新艦建造的時間進度尚未確定。
  印度核潛艇發展之路十分曲折,通過從前蘇聯租借核潛艇的方式以獲得操作經驗和技術支持。由於基礎科研力量薄弱再加上工業基礎差,曾3次啟動核潛艇的配套動力研究,但3次研究探索都無功而返。2012年4月,印度海軍以9.7億美元的租金從俄羅斯租借了一艘“阿庫拉”級“獵豹”號核潛艇在印海軍中服役。這艘租借期10年的核潛艇被命名為“查克拉”號,其服役使印度成為世界上6個部署核動力潛艇的國家之一。“查克拉”號所屬的“阿庫拉-Ⅱ”級攻擊核潛艇,長110米,排水量超過1.27萬噸,水下最大航速33節,下潛深度最深可達600米,續航時間長達100天,能配備可攜帶核彈頭的PK-55巡航導彈。不過,按照核不擴散協議規定,租借給印度的核潛艇上不會配備核武器。印度還計劃向俄羅斯租賃第二艘核潛艇,該潛艇與“獵豹”號核潛艇一樣屬於971項目。另外,印度還自主研發“殲敵者”號核潛艇,計劃在2013年6月初啟動核反應堆,向完成海試更進一步。在核反應堆啟動之後,將下水開始海試,以對反應堆進行測試,並有望在2013年晚些時候服役。印度打算再建造3艘類似潛艇,並將在2025年前投入使用。
  俄羅斯“亞森”級
  在南美國家中,巴西想借助法國核潛艇技術力量發展自己的核潛艇。2013年3月1日,巴西總統迪爾瑪 羅塞夫對外宣佈,巴西即將加入目前僅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和中國的世界核潛艇俱樂部,與法國一同打造本國第一艘核潛艇。因此,巴西海軍在里約熱內盧建立了一家造船廠,與法國一同建造巴西第一艘核動力潛艇。 (查長松)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海軍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揭秘各國核潛艇:美獨步全球 俄欲重塑大國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