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莆田2月14日電 (龍敏 袁酩)每天早晨8點起床,做ssd固態硬碟作業,中午吃飯,做作業,晚上吃飯,做作業,睡覺……這是一名鐵路子弟的2014年別樣春節。“車站除了旅客熙熙攘攘,什麼都沒有,非常無聊,沒有電視,沒有網絡,感覺和外面世界完全隔絕。”
  今年18歲的金帛琉藝冰是福州市某中學一名高三學生。2014年春節,因在莆田火車站工作的媽媽吳秀晶太忙,她選擇到車站陪媽媽上班。
  於2010年4月投入使用的莆抗癌食物第一名田火車站,位置偏僻,到最近的鎮上,也要5公里左右。“想買點零食都沒地方去買。”從1月24日放假第一天起,她來到莆田火車站,每天基本都獃在房間,早上8點起床,做作業,中午吃飯,做作業,晚上吃飯,做作業,睡覺……
  14日是元宵節,又是情人節。對於時尚少女而言,本應是一個浪漫而詩意的日子。但在四面都是牆的莆田火車站內職工租辦公室宿舍中,18歲的金藝冰,仍在單調的作業中堅守,如同她的媽媽吳秀晶一般堅守春運。
  金藝冰向記者介紹,以前也來房屋二胎過莆田火車站,知道這裡又遠又偏,“但想到媽媽一個人,我還是來這了,怕媽媽一個人孤單”。
  金藝冰是單親家庭,往年春節都是在姨媽家過。“哥哥姐姐們會帶我出去玩,逛街、吃東西、看電影、放鞭炮、看電視、上網、一起聊聊天,大家聚在一起,很熱鬧。”
  但今年,住在車站宿舍里,金藝冰和媽媽兩人擠在一張僅1米寬的床上,床是上下鋪,沒有窗戶,也沒有電視機,更沒有電腦。她說,“這裡太冷清了,就我和我媽。”
  金藝冰告訴記者,每天都只能做作業,如果做作業累了,就到外面的各個候車室轉轉。
  實際上,她每天和媽媽吳秀晶見面的機會也不多,“大概只有吃飯的時候才能碰見”。吳秀晶是福州車務段莆田火車站客運主任,旅客購票、檢票、候車,出站台、引導出站,中控……每天從早晨6點45分一直要忙到晚上22點。
  “以前也恨過媽媽,也會埋怨她,”金藝冰說,尤其當碰著、磕著、感冒發燒的時候,會想別人媽媽為什麼能陪她一起長大。
  金藝冰說,“但經過今年春運,也慢慢理解了媽媽,春運期間她真的很忙很累,沒有時間照顧我。”
  吳秀晶介紹,“孩子很可憐,因自己工作忙,她平時一個人在福州上學,吃飯基本上在小吃店解決,生病就請姨媽帶她去醫院,小孩胃已經不行了,腸胃炎,經常胃疼,作為媽媽真的對不起她。”
  吳秀晶告訴記者,金藝冰非常獨立,有時候跳閘了甚至都能自己修理,“但作為一個女孩,她一個人睡覺害怕,平時都開著燈。”
  “鐵路的孩子很可憐,父母經常不在家,很少能過正常生活。尤其春運期間,團圓的時候,他們就更要做出犧牲,為了大家安全、方便、溫馨出行,小家就照顧不上了。”莆田站區黨支部書記王立中說,工作30年來,在鐵路上見到的這樣的事情非常多。
  今年六月,金藝冰就要參加高考。她告訴記者,對於未來,沒有太多想法,順其自然就好,“但有一點,千萬不要乾鐵路。”(完)  (原標題:春運故事:一個鐵路子弟的春節 陪著媽媽上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