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首輪投票已於4月7日拉開帷幕,新政府預計會在5月底走馬上任。顯然,印度國民對於這場激烈選舉結果充滿期待。目前,印度國內外迫切想知道,大選後印度的外交政策以及與之相關的經濟政策走向會如何,也有人很關心印度的對華政策是否會改變。
  鑒於選舉結果不斷變化,預測最終結果還很困難。但可以斷言,印度的外交政策方向不會有根本性轉變,包括對華政策。
  多年來,中印關係經歷了跌宕起伏,但良好的發展勢頭和互相依賴關係是大勢所趨。一直以來,印度不同政治派別的領導層都致力於精心構建和培育中印關係。無論是國大黨——領導目前的執政聯盟聯合進步聯盟,還是人民黨——領導1998年至2004年間執政聯盟全國民主聯盟,其領導層都幫助加強了中印關係。
  值得註意的是,印度組建首個非國大黨政府(即1977年的人民黨政府)時,其外交部長阿塔爾?比哈里?瓦傑帕伊(1988年任印度總理)曾訪華改善中印關係。1988年,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訪華,雙方簽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機制,拉吉夫?甘地遭1991年遭暗殺後,繼任總理納拉辛哈?拉奧1993年訪華,兩國簽署《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
  現任總理曼莫漢?辛格及其內閣同僚——如國防部長安東尼和外事部長薩爾曼?胡爾希德等——為推動中印兩國和兩國人民間的全面接觸投入了大量精力。問題的關鍵在於,無論兩國的領導層如何變化,中印雙邊關係都傾向於越來越好。
  中國宣佈2014年為“中印友好交流年”。過去數月里,雙方已開展了數次高級別的重要訪問,而且今年接下來的時間里還會有更多意義重大的訪問。
  基於“友好”的主題,中國國務委員和高級外交官楊潔篪2月份訪問了印度,與印方舉行第17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訪問期間,他與辛格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希夫香卡爾?梅農等高級領導人進行了會談,並與印度副總統哈米德?安薩里共同出席了“中印友好交流年”啟動儀式。1月,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還出席了印度駐華大使阿肖克堤卦詒本┳櫓募湍鈑《鵲�65屆共和國日活動。
  同時,今年2月份印度國防秘書馬瑟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在新德里主持了第六屆中印防務與安全對話。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預計不久以後也將訪問印度。
  此外,中國方面已邀請印度副總統今年晚些時候訪華。另有印度媒體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可能在年前出訪印度。
  儘管2014年是印度大選年,但中印關係一切照常。這為印度在新政府手上加強雙邊關係創造了條件。從長遠角度看,一個穩定的政府在政策和項目上的目的性、專註度都會更強。
  不過,中印兩國領導人在雙邊關係上依然面臨著嚴峻挑戰——信任赤字和安全困境,尚需考慮如何剋服這些棘手難題。因此,兩國的外交官、政要、商業和企業領導人需要非常努力地工作,爭取兩國互利共贏的局面。
  (作者魯普?納拉揚?達斯是印度新德里市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  (原標題:印度大選對中印關係的影響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