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冷水灘區站9月16日訊(分站記者 周小榮 通訊員 周林)連日來,永州市冷水灘區數十名農技人員深入各鄉鎮,進村入戶,推廣秸稈還田技術,並現場為農民朋友講解如何使用秸桿腐熟劑,發放秸桿腐熟劑使用說明等資料。
  今年來,為改變當前農作物生產中普遍存在的輕施有機肥、重施化肥的現象,減少秸桿田間焚燒和廢棄所產生環境污染的問題。冷水灘區農業局以土壤有機質提升補貼項目為契機,在全區範圍內推廣水稻秸稈還田腐熟技術,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耕地質量,促農業可持續發展。組織召開了土壤有機質提升-稻田秸稈腐熟還田技術補貼項目的動員大會,5月至7月進行了分級培圳,並將項目補貼物資免費發放到農戶手中,建立項目物資的發放台帳。並通過舉辦技術培訓、辦點示範、發手機短信、發放技術資料等手段宣傳腐熟劑的使用方法,引導更多農民群眾瞭解和使用稻草還田腐熟技術。積極開展了秸稈腐熟劑品種篩選試驗和秸稈還田肥效調查點試驗。特別是在今年的早稻收割高峰期,組織了100餘名農技人員進村蹲點,到田間地頭手把手地指導農戶使用稻草還田腐熟劑,有力地帶動了全區廣大的種田農戶使用稻草還田腐熟劑的熱情。
  截至日前,全區已推廣使用秸稈腐熟還田面積16餘萬畝,舉辦區、鄉(鎮)、村三級培訓320期,培訓技術人員及農民2萬餘人次,創辦千畝示範點6個,100畝核心示範點18個,發放秸桿還田腐熟劑300噸,發放技術資料4.5萬餘份。推廣秸乾還田技術畝可增產20公斤以上,每畝節約化肥成本44.6元。  (原標題:永州市冷水灘區深入鄉鎮推廣秸稈還田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