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報告稱明年我國鋼鐵需求量為7.2億噸 增幅將繼續縮窄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雯婷):中國冶金工業規劃院12月3日發佈預測,2015年中國鋼材需求將達到7.2億噸,同比增長1.41%,增幅將繼續縮窄。
  冶金規劃院發佈的《2015年中國鋼鐵需求預測研究成果》指出,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將繼續放緩,建築、機械、汽車、家電等鋼鐵下游行業發展增速放緩,中國鋼材需求將達到7.2億噸,同比增長1.41%,從數據上看,鋼材消費量雖有所增加,但增速與2014年的2.25%相比明顯下降。不僅如此,2014年,國內鋼材價格屢創歷史新低,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 李新創預測,由於中國鋼鐵行業的產能嚴重過剩,儘管當前鐵礦石價格出現“斷崖式”下跌,2015年的鋼材價格仍然很難抬頭。“由於我們中國鋼鐵行業產能過剩確實很嚴重,大家關註到工信部公佈的三批准入企業有305家,這305家的產能就超過11億噸,我們還有200多家鋼鐵企業沒進入準入,所以產能超過12億噸沒有任何疑問。產能實際利用率不到70%,在這種情況下再加上鋼鐵企業幾乎都是通過價格來競爭,所以鋼價依然是低位波動,鋼鐵企業效益儘管礦價回落,也不會有明顯改變。”
  鋼價的低位徘徊還只是冰山一角,2015年1月1日新《環境保護法》即將實施,一系列更加嚴苛的環保法律、法規和標準使鋼鐵企業面臨著巨大的節能減排壓力。李新創認為當前的環保壓力和資金鏈風險是架在鋼企脖子上的兩把刀。“很少鋼企有不改造就能達標的,我瞭解寶鋼為了達到新的環保法花了110億全面改造。寶鋼環保已經做得很好了,還花了110億,所以說環保就是投資。這種投資使企業負擔重,政府在稅收政策和環保投資政策上能不能有更給力的支持。鋼企有兩把刀,第一把刀是環保,看政府怎麼執行,第二把刀就是資金鏈,鋼鐵行業負債率高,平均接近70%到80%,個別企業超過100%,這麼高的負債率在中國金融環境下怎麼可能有效益,因為中國的融資成本實在太高了。”
  面臨著需求放緩、價格下降與環保政策等重重壓力,2015年將仍然是國內鋼企的嚴冬,李新創表示,已經註意到部分鋼企在退出市場,但由於鋼企的特殊性,這種退出需要有序推進。“我們也瞭解已有的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每年在流血、不賺錢,已經在尋求怎麼退出了。因為哪個企業都牽扯到一系列問題,第一個債務問題,第二職工就業問題,第三當地政府的稅收問題。同時這個行業也需要加強聯合重組,實現更高的專業化、更高的效率、更有序的市場。”
  據瞭解,11月25日,工信部正式公佈符合《鋼鐵行業規範條件》的第三批企業名單,即此前市場所稱的“白名單”,至此,工信部歷時3年分3批公告了305家規範鋼鐵企業名單,目前全國產能的85%都已經記錄在內,而這也意味著剩下15%的左右產能將面臨淘汰或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