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2014年7月10日)
      各位記者朋友們,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落下帷幕。兩天來,中美雙方圍繞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取得了重要的積極成果。
      本輪對話的成功離不開兩國元首的支持和指導。習近平主席出席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奧巴馬總統向本輪對話發來書面致辭。今天下午,習主席、李克強總理還將分別會見美方兩位特別代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規劃、推動和引領,為雙方團隊的工作註入了強大的動力。
      在戰略對話中,我同克裡國務卿圍繞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這一主題,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及全球性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和建設性的對話。
      我們雙方都積極評價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的發展,同意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雙方重申致力於加強兩國高層及其他各級別的交往。兩國元首將繼續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經常性溝通。
      雙方同意加強在反恐、執法、反腐、海關、漁業、海事、交通、領事、殘障人士保護、能源與氣候變化、核安全、環保、科技與農業、衛生、地方等廣泛領域的合作。
      在戰略對話框架下,雙方舉行了戰略安全對話、經濟發展和改革對話、氣候變化政策對話以及聯合國維和、蘇丹和南蘇丹問題、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等對口磋商。雙方簽署了綠色合作伙伴結對計劃。
      雙方同意認真落實兩國兩軍領導人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的共識,深化兩軍交流與合作,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建設。雙方將繼續開展在反海盜、海上搜救、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領域的聯合演習,致力於及早建立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併進一步就制定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加強磋商。
      雙方主管部門舉行了氣候變化工作組會議,重申加強在削減氫氟碳化物方面的合作,決定在原有的載重汽車和其他汽車減排、智能電網、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溫室氣體數據的收集和管理、能效等5個領域基礎上,增加工業鍋爐和森林,作為新的合作領域納入工作組的框架。
      中方重申了在臺灣、涉藏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雙方應該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自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分歧和摩擦。
      雙方同意共同努力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一致認為建設性的中美關係對中美兩國亞太政策都至關重要。雙方承諾為建立一個更加穩定、和平與繁榮的亞太地區做出努力,並就亞太事務加強溝通與協調。雙方還討論了亞太地區的最近發展,決定在包括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東盟地區論壇等多邊機制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雙方積極評價第五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並決定於今年在美國舉行下一次磋商。
      中方在對話中重申了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始終致力於與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處理和解決有關問題。中方要求美方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不選邊站隊的承諾,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雙方討論了一系列國際地區問題,一致認為中美兩國對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負有重要責任,將就朝鮮半島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問題保持密切磋商與協調。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雙方確認以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方指出,有關各方在當前形勢下應保持冷靜剋制,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的事。雙方同意繼續就有關問題保持密切溝通。
      網絡安全問題是各國面臨的共同威脅和挑戰。中方一貫主張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中方認為網絡空間不應成為損害別國利益的工具。中方希望美方為中美在網絡領域開展對話合作創造條件。
      女士們,先生們,
      本輪對話為雙方加深對彼此戰略意圖和政策的瞭解、深化兩國利益交融格局、促進廣泛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友誼、有效管控分歧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再次感謝克裡國務卿和雅各布·盧財長率領的團隊來中國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衷心感謝雙方團隊為本輪對話付出的辛勤勞動。期待來年我們在華盛頓再次相聚。  (原標題:楊潔篪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聯合記者會上的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