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鐘亞雅 劉韜 趙愉
  本報訊(記者鐘亞雅 特約記者劉韜 通訊員趙愉)近日,廣東省從化市檢察院與從化流溪溫泉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簽訂了共同開展流溪溫泉旅游度假區重點建設項目預防工作意見書,各業主單位代表分別向該院遞交了廉政承諾書。香港馬會代表劉立人說,香港廉正公署防止貪污部門採取與相關機構建立“防貪伙伴”的方式預防職務犯罪,想不到在從化也能享受到這樣的服務,希望檢察院多給予幫助和提醒,促進香港馬會在從化的項目廉潔優質推進。
  從化市的流溪溫泉旅游度假區遠近聞名,許多五星級酒店重點建設項目紛紛入駐該區。如何對這塊彙集大量重點工程的區域預防職務犯罪,從化市檢察院動起了腦筋。
  該院推行“雙向承諾”制度,讓工程項目的業主單位向檢察院作出廉潔承諾,承建單位向建設主管部門作出廉潔承諾,檢察院居中監督雙向承諾的落實和執行。
  與此同時,該院還通過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這一平臺,對所有參與度假區建設項目招投標活動的施工單位及法人進行查詢。檢察官為度假區內的建設單位送去《行賄檔案查詢宣傳手冊》,詳盡列舉申請行賄犯罪檔案查詢須提供的材料和註意事項,並設立咨詢熱線,公佈辦理人員聯繫方式;對時間要求緊急或路程較遠的查詢申請,開闢“當天審核——當天查詢——當天告知”綠色通道;經單位申請,可集中查詢投標各方的行賄犯罪記錄情況。
  此外,該院還按照項目徵地拆遷、招投標、工程建設、資金管理、制度落實等多個方面,對工程建設進行全面排查,找出各自不同的職務犯罪風險點進行梳理和評估,有針對性地建立健全制度,制定防控措施。  (原標題:廣東從化:專項預防獲港商贊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