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蕪湖日報訊 一隻只紅色的機械手臂靈巧翻轉,精準地完成抓取、焊接等一連貫票貼動作,激起金色的焊花一路飛濺……這是10月下旬,記者在奇瑞汽車焊裝線上看到的場景。為奇瑞提供工業機器人配套的是一家名叫“安徽埃夫特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的本土企業,目前已擁有年產能1000台的產業化規模。
  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今年10月份剛剛批覆《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集聚發展試點實施方案》,明確提出以蕪汽車借款湖為核心,在皖打造機器人產業集聚試點,埃夫特正是“榜上有名”的重點扶持企業,被寄予扛起產業龍頭的期望。
  “過去提到蕪湖的自主創新,言必稱奇瑞、海螺或者方特,而現在一批像埃夫特這樣的高新技術企業,正在成為蕪湖創新風景里不斷增添的‘新面孔’。”市發改委人士告訴記者,在蕪湖市各縣區開發區,都有一批各自行業的創新生力軍,推動產業不斷“向上”,攀向研發、品牌等附加值更高的“微笑曲線裝潢”兩端,變“蕪湖製造”為“蕪湖智造”。
  隨著一顆顆企業創新“種子膠原蛋白”被激活,江城產業結構也悄然變化,從過去支柱產業“四柱擎天”發展成為“1445”的現代產業體系。“1445”即1個首位產業(汽車及高端裝備製造)+4個支柱產業(汽車及零部件、材料、電子電器、電線電纜)+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裝備製造、節能環保、電子信息、新材料)+5大現代服務業(現代物流、金融、文化創意、服務外包、旅游),是一個抗風險性更強、更具競爭力、更加高端化的現代產業體系。
  從“十一五”的“自主創新”戰略到“十二五”的“創新驅動”戰略,在蕪湖城市發展戰略中,創新的主導地位一直無可撼動。表述上的微妙usb變化,更是體現出創新重要性的提升、內涵的不斷豐富。在具體量化指標上,按照“十二五”規劃,到2015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要突破500家,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3000億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達到30%;擁有各類科技創新人才達50萬以上;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和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到200家左右。 [1] [2]   (原標題:“智造”蕪湖:創新的力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dlie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